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 成立庆典

6月27日下午,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隆重举行成立庆典。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先生、副主任仇鸿女士,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出席庆典并担任主礼嘉宾。来自中央驻港机构、特区政府和监管部门、香港银行同业、各大商会、工商界以及新闻传媒界共400余名嘉宾出席庆典。
梁振英行政长官在致辞时表示,香港银行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作用,完全符合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要求。中资银行在香港有悠久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后,中资银行面向全社会,为香港社会提供全面、多元、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服务,促进香港与内地、香港与国际的共同发展,也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香港的中资银行在内地和香港都有广泛的业务联系,因此可以在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功能上,发挥重要的金融联系作用。
梁振英行政长官指出,协会成立的目标之一,是发挥中资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积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沿线国家与香港、内地的经贸往来会更加频密,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这些国家对基建融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以及亚洲最具规模的资产管理中心,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可以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的中资银行非常熟悉香港的发展,也了解内地的市场,必定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他也希望中资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香港企业财资中心建设和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方面充分发挥优势。
仇鸿副主任在致辞时,赞扬在港中资银行作为中资银行业在境外最大的企业群体,长期以来根植香港、心系祖国、面向世界,传承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和香港市民的福祉为依归,为维护香港经济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以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仇鸿副主任续称,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的成立,为中资银行加强与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希望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成立以后,能够团结广大在港中资银行,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出新贡献;继续秉承包容发展的理念,为支持香港工商界更好参与国家建设及“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作用作出新贡献;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服务香港企业和香港市民,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先生在致辞中,向长期支持中资银行在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协会创办宗旨可以归纳为三个关键词。一是“发展”,通过协会平台更好地凝聚力量,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打造香港发展成为企业财资中心,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及科技产业。这一过程中实现中资银行及其他同业健康发展。 二是“责任”。通过协会平台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和金管局等监管部门开展工作,维护香港金融稳定,树立中资银行良好形象。三是“共赢”。通过协会平台加强与各方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信息和资讯的共享,进一步促进业务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实现共赢。

梁振英行政长官、张晓明主任、岳毅会长等主礼嘉宾一起主持了协会成立仪式。当印有“共建繁荣”字样的铜钱在主礼台上立起时,协会标识中的紫荆花瓣绽放,由象征银行业的铜钱及香港市花紫荆花组合而成的标识亮起来,构成花朵盛开的景象,寓意协会致力促进中资银行及香港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与各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主礼嘉宾还为协会会长、副会长、顾问、会员颁发了证书。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团组织。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等6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会员包括了所有在港中资银行。协会旨在加强中资银行业会员间及与同业和各界的沟通交流,密切联系,增进合作,共谋发展,共建繁荣,更好服务广大客户和市民大众,更好服务香港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行政长官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各界知名人士为协会成立题词志庆。协会还邀请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博士担任名誉会长,邀请包括汇丰亚太区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等18位来自金融界、学术界及工商界的精英翘楚担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