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毅会长于成立典礼的致辞

发展、责任、共赢

长期以来,在港中资银行的发展得到了中央政府驻港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监管部门、广大客户、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协会酝酿及筹备过程中,也得到了各界特别是今天现场各位嘉宾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我谨代表所有中资银行、代表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向各位,以及一直以来支持中资银行在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区位优势独特,经济自由开放,法律和监管制度健全,资本市场发达,银行体系成熟。中资银行一直把香港作为海外发展的重点,在港经营已近百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内地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资银行在香港不断发展壮大。为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发挥中资银行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各界的交流合作,共同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农行香港分行、建行亚洲、交行香港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联合发起成立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会员包括所有在港中资银行及代表处,共32 家。

我们的创会宗旨主要可以归纳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词是「发展」。通过协会平台更好地凝聚力量,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强香港与内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金融交流与合作,在这一过程中推动中资银行及其他同业健康发展。当前的工作重点:一是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走出去」企业和沿线国家基建投资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二是发挥在港中资银行联动内地、深耕香港、辐射海外的作用及在人民币业务上的优势,打造香港发展成为企业财资中心,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三是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及科技产业,帮助优秀创新和科技企业成长,参与香港市政、房屋、基建项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个词是「责任」。通过协会平台,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和金管局等监管部门开展工作,维护香港金融稳定,树立中资银行良好形象。一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维护香港金融稳定;二是担当社会责任,带领会员参与公益活动,投身慈善事业,积极服务社区,致力环境保护,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三是适应内地和香港不同监管环境,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风险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四是倡导「以客为先」和「普及金融」的理念,将内地及国际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引入香港,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改善客户体验。

第三个词是「共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吸引了全球范围内的各类金融机构进驻发展,这种集聚效应给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协会平台加强与各方的沟通与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实现共赢。一是开展会员间交流、与其他同业及各界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二是加强信息和资讯的共享,通过讲座、培训、论坛和课题研究等形式,促进香港银行业整体「软实力」的提升;三是进一步促进业务合作,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质量。我们也将欢迎任何认同协会宗旨的同业及相关团体加入,成为我们的一份子。

「成功之道,贵在坚持」。从今天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破壳而出」之时起,我们将始终贯彻宗旨,一步一个脚印,与香港各界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建繁荣,共创祖国和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会长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