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毅會長於成立典禮的致辭

發展、責任、共贏

長期以來,在港中資銀行的發展得到了中央政府駐港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監管部門、廣大客戶、媒體朋友及社會各界的關心與支持。協會醞釀及籌備過程中,也得到了各界特別是今天現場各位嘉賓的關心、指導和幫助,我謹代表所有中資銀行、代表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向各位,以及一直以來支持中資銀行在港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區位優勢獨特,經濟自由開放,法律和監管制度健全,資本市場發達,銀行體系成熟。中資銀行一直把香港作為海外發展的重點,在港經營已近百年。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內地金融市場開放、人民幣國際化和中資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資銀行在香港不斷發展壯大。為更好地促進自身發展,發揮中資銀行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積極作用,加強與各界的交流合作,共同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中銀香港、工銀亞洲、農行香港分行、建行亞洲、交行香港分行、國家開發銀行香港分行聯合發起成立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員包括所有在港中資銀行及代表處,共32 家。

我們的創會宗旨主要可以歸納為三個關鍵詞。第一個詞是「發展」。通過協會平台更好地凝聚力量,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加強香港與內地、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金融交流與合作,在這一過程中推動中資銀行及其他同業健康發展。當前的工作重點:一是服務「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為「走出去」企業和沿線國家基建投資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二是發揮在港中資銀行聯動內地、深耕香港、輻射海外的作用及在人民幣業務上的優勢,打造香港發展成為企業財資中心,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三是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及科技產業,幫助優秀創新和科技企業成長,參與香港市政、房屋、基建項目,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第二個詞是「責任」。通過協會平台,擔當社會責任,加強行業自律,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和金管局等監管部門開展工作,維護香港金融穩定,樹立中資銀行良好形象。一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強化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維護香港金融穩定;二是擔當社會責任,帶領會員參與公益活動,投身慈善事業,積極服務社區,致力環境保護,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三是適應內地和香港不同監管環境,堅持依法合規經營,不斷提升風險和內控合規管理水平;四是倡導「以客為先」和「普及金融」的理念,將內地及國際金融科技發展中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引入香港,進一步提升客戶服務水平,改善客戶體驗。

第三個詞是「共贏」。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了全球範圍內的各類金融機構進駐發展,這種集聚效應給金融機構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希望通過協會平台加強與各方的溝通與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實現共贏。一是開展會員間交流、與其他同業及各界交流,互相促進,共同提高;二是加強信息和資訊的共享,通過講座、培訓、論壇和課題研究等形式,促進香港銀行業整體「軟實力」的提升;三是進一步促進業務合作,擴大合作範圍,深化合作層次,提升合作質量。我們也將歡迎任何認同協會宗旨的同業及相關團體加入,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成功之道,貴在堅持」。從今天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破殼而出」之時起,我們將始終貫徹宗旨,一步一個腳印,與香港各界攜手合作,共謀發展,共建繁榮,共創祖國和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
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