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成立慶典

2016年6月27日下午,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隆重舉行成立慶典。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先生、副主任仇鴻女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出席慶典並擔任主禮嘉賓。來自中央駐港機構、特區政府和監管部門、香港銀行同業、各大商會、工商界以及新聞傳媒界共400餘名嘉賓出席慶典。
梁振英行政長官在致辭時表示,香港銀行業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作用,完全符合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要求。中資銀行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改革開放之後,中資銀行面向全社會,為香港社會提供全面、多元、現代化和國際化的服務,促進香港與內地、香港與國際的共同發展,也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香港的中資銀行在內地和香港都有廣泛的業務聯繫,因此可以在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上,發揮重要的金融聯繫作用。
梁振英行政長官指出,協會成立的目標之一,是發揮中資銀行在服務「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積極作用。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沿線國家與香港、內地的經貿往來會更加頻密,有利於擴大人民幣的跨境使用。這些國家對基建融資、資產管理、風險管理等金融服務的需求,也會不斷增加。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樑、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以及亞洲最具規模的資產管理中心,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同時也可以支持內地企業「走出去」。香港的中資銀行非常熟悉香港的發展,也了解內地的市場,必定能夠發揮巨大的作用。他也希望中資銀行在服務「一帶一路」戰略、推動香港企業財資中心建設和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的創新與應用方面充分發揮優勢。

仇鴻副主任在致辭時,讚揚在港中資銀行作為中資銀行業在境外最大的企業群體,長期以來根植香港、心系祖國、面向世界,傳承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始終以國家、民族利益和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為維護香港經濟金融安全與穩定、促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仇鴻副主任續稱,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的成立,為中資銀行加強與各界的交流與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搭建了新平台。希望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成立以後,能夠團結廣大在港中資銀行,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出新貢獻;繼續秉承包容髮展的理念,為支持香港工商界更好參與國家建設及「一帶一路」等發展戰略,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作用作出新貢獻;繼續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服務香港企業和香港市民,為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先生在致辭中,向長期支持中資銀行在港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他指出,協會創辦宗旨可以歸納為三個關鍵詞。一是「發展」,通過協會平台更好地凝聚力量,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積極服務「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打造香港發展成為企業財資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及科技產業。這一過程中實現中資銀行及其他同業健康發展。二是「責任」。通過協會平台擔當社會責任,加強行業自律,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和金管局等監管部門開展工作,維護香港金融穩定,樹立中資銀行良好形象。三是「共贏」。通過協會平台加強與各方的溝通與合作,加強信息和資訊的共享,進一步促進業務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實現共贏。

梁振英行政長官、張曉明主任、岳毅會長等主禮嘉賓一起主持了協會成立儀式。當印有「共建繁榮」字樣的銅錢在主禮台上立起時,協會標識中的紫荊花瓣綻放,由象徵銀行業的銅錢及香港市花紫荊花組合而成的標識亮起來,構成花朵盛開的景象,寓意協會致力促進中資銀行及香港金融業的蓬勃發展,與各界攜手共創美好未來。主禮嘉賓還為協會會長、副會長、顧問、會員頒發了證書。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是在香港註冊成立的社團組織。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等6家機構共同發起成立,會員包括了所有在港中資銀行。協會旨在加強中資銀行業會員間及與同業和各界的溝通交流,密切聯繫,增進合作,共謀發展,共建繁榮,更好服務廣大客戶和市民大眾,更好服務香港經濟發展,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各界知名人士為協會成立題詞誌慶。協會還邀請前香港證監會主席方正博士擔任名譽會長,邀請包括匯豐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盧韋柏、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等18位來自金融界、學術界及工商界的精英翹楚擔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