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金融力量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推进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韩正副总理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主旨演讲中,对香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指明了发展方向。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工商界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上勉励工商专业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共商共建中实现共赢发展”。香港中资银行业作为香港金融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担当时代责任,严格按照国家发展的要求,紧密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的举措,与同业携手合作,深度参与,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香港中资银行一向以金融服务为纽带,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我们将奋发有为,服务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落实好国家相关要求。

首先,香港中资银行将充分发挥内联外接的优势,深入行销“一带一路”沿线政府、“走出去”中资企业和当地大型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融资需求,并利用中国内地强大的市场纵深及香港作为财资中心的集聚效应,积极引导他们到中国内地或香港开展投融资业务,以及开展相关项目推介或招商引资活动。

其次,香港中资银行将利用自身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丰富业务经验和强大产品优势,发挥香港作为境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功能,加强与“一带一路”当地政府/监管的沟通,做好市场培育,提升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率和覆盖率。

同时,香港中资银行将积极把握RCEP协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区域进一步融合机遇,及时了解客户包括当地政府和各类企业/个人客户的需求尤其是跨境需求,牵线搭桥,利用香港专业服务优势,对接客户在财资、风险管理、营商咨询、法律合规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协助“一带一路”建设和内地“走出去”企业。

此外,香港中资银行将联动海外机构,全力支持在香港举办的“一带一路”主题下高端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引导各国政府、监管或企业承办或参与,通过多元化交流平台,加强宏观分析及形势研判、学术及文化交流、政府间及监管间沟通、业务合作及分享等,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中心。

目前,香港正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中资银行将遵循习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的希望,以推动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贡献金融力量,并藉此加强香港的竞争力和发展动能,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