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金融力量 發揮專業優勢 積極推進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韓正副總理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主旨演講中,對香港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更好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指明了發展方向。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上勉勵工商專業界「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香港中資銀行業作為香港金融銀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擔當時代責任,嚴格按照國家發展的要求,緊密配合香港特區政府的舉措,與同業攜手合作,深度參與,共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中資銀行一向以金融服務為紐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我們將奮發有為,服務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需求,落實好國家相關要求。

首先,香港中資銀行將充分發揮內聯外接的優勢,深入行銷「一帶一路」沿線政府、「走出去」中資企業和當地大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投融資需求,並利用中國內地強大的市場縱深及香港作為財資中心的集聚效應,積極引導他們到中國內地或香港開展投融資業務,以及開展相關項目推介或招商引資活動。

其次,香港中資銀行將利用自身在人民幣業務方面的豐富業務經驗和強大產品優勢,發揮香港作為境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功能,加強與「一帶一路」當地政府/監管的溝通,做好市場培育,提升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使用率和覆蓋率。

同時,香港中資銀行將積極把握RCEP協議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區域進一步融合機遇,及時了解客戶包括當地政府和各類企業/個人客戶的需求尤其是跨境需求,牽線搭橋,利用香港專業服務優勢,對接客戶在財資、風險管理、營商諮詢、法律合規等方面的服務需求,協助「一帶一路」建設和內地「走出去」企業。

此外,香港中資銀行將聯動海外機構,全力支持在香港舉辦的「一帶一路」主題下高端文化交流活動,積極引導各國政府、監管或企業承辦或參與,通過多元化交流平台,加強宏觀分析及形勢研判、學術及文化交流、政府間及監管間溝通、業務合作及分享等,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中心。

目前,香港正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中資銀行將遵循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的希望,以推動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貢獻金融力量,並藉此加強香港的競爭力和發展動能,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