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核心驱动”研讨会

2019年5月20日,由毕马威中国及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数据 –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核心驱动”研讨会召开,来自近20家中资银行机构的70多位嘉宾参加。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董事长江先周先生,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副总裁陈永德先生,毕马威中国香港主管合伙人韦安祖先生,毕马威中国香港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女士与到场的各位银行同业一起探讨了以“数据”为视角,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如何有效开展数据治理,深入数据应用,挖掘数据价值,保障数据安全等主题。

本次研讨会在毕马威中国香港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女士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刘女士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副总裁陈永德先生致词。

毕马威中国数据治理主管合伙人陈立节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内地大型银行数据治理实践,以及数据治理支撑决策和应用、组织架构和治理模式。

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总监黄财明先生介绍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毕马威信息及网络安全管理框架及相关经验。

毕马威中国数据分析及应用主管合伙人魏秋萍博士向与会嘉宾介绍客户精准营销、风险评估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以及金融机构数据人才能力建设方法。

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总监许浩然先生介绍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应用及管理框架,并在现场演示了部分毕马威最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进和大数据应用的深化,国内外领先银行纷纷全力投入数字化转型,这对传统银行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银行自身的经营理念和模式、信息处理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银行在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积累了海量的金融业务数据,是天然的大数据中心,这些高密度的数据也是银行最基础、最核心的数据资产。如何有效应用这些数据并深入运用到业务和管理决策,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确保数据安全,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同时,随着大湾区互动合作新时代的来临,我们都已经置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粤港澳三地合作的深化,将为香港银行业务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也有赖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开放的市场。我们坚信香港未来能够在大湾区中扮演数据中心的角色,成为内地、港澳及其它地区的“数据枢纽”。

〔相片来源:毕马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