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 – 商業銀行數字化轉型核心驅動」研討會

2019年5月20日,由畢馬威中國及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聯合主辦的「數據 – 商業銀行數字化轉型核心驅動」研討會召開,來自近20家中資銀行機構的70多位嘉賓參加。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副會長、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董事長江先周先生,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副總裁陳永德先生,畢馬威中國香港主管合夥人韋安祖先生,畢馬威中國香港管理合夥人劉麥嘉軒女士與到場的各位銀行同業一起探討了以「數據」為視角,商業銀行在數字化轉型中如何有效開展數據治理,深入數據應用,挖掘數據價值,保障數據安全等主題。

本次研討會在畢馬威中國香港管理合夥人劉麥嘉軒女士的致辭中拉開序幕,劉女士向與會嘉賓致以熱烈歡迎。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副總裁陳永德先生致詞。

畢馬威中國數據治理主管合夥人陳立節先生向與會嘉賓介紹內地大型銀行數據治理實踐,以及數據治理支撐決策和應用、組織架構和治理模式。

畢馬威中國管理諮詢總監黃財明先生介紹數據安全的重要性、畢馬威信息及網絡安全管理框架及相關經驗。

畢馬威中國數據分析及應用主管合夥人魏秋萍博士向與會嘉賓介紹客戶精准營銷、風險評估等領域的大數據應用,以及金融機構數據人才能力建設方法。

畢馬威中國管理諮詢總監許浩然先生介紹人工智能在銀行業的應用及管理框架,並在現場演示了部分畢馬威最新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隨著國家大數據戰略的推進和大數據應用的深化,國內外領先銀行紛紛全力投入數字化轉型,這對傳統銀行帶來機遇的同時,也對銀行自身的經營理念和模式、信息處理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戰。數據,是數字化轉型的核心驅動,銀行在多年的信息化建設中積累了海量的金融業務數據,是天然的大數據中心,這些高密度的數據也是銀行最基礎、最核心的數據資產。如何有效應用這些數據並深入運用到業務和管理決策,充分發揮數據價值,確保數據安全,是商業銀行面臨的重要課題。同時,隨著大灣區互動合作新時代的來臨,我們都已經置身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粵港澳三地合作的深化,將為香港銀行業務的發展注入新動能,也有賴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開放的市場。我們堅信香港未來能夠在大灣區中扮演數據中心的角色,成為內地、港澳及其它地區的「數據樞紐」。

〔相片來源:畢馬威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