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2024至25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措施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欢迎财政司司长于2024年2月28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预算案回应了香港各界的主要诉求,并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需要,特别是在撤销楼宇需求管理措施及对中小企业的支援。

预算案宣布即时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金管局同步调高住宅及非住宅的按揭成数以至放宽银行对物业发展贷款的监管措施,同时,取消所有压力测试的要求,让具有购买能力的市民可以按自己的财务能力,决定是否置业而不受按揭成数和压测的影响。此外,撤销买家印花税等措施能加强香港简单低税制的优势及竞争力。而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亦可以帮助中小企应对短期的资金周转困难,让社会上的经营主体得到适切的援助。

香港中资银行背靠祖国,长期扎根香港,会一如既往,积极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全球经济增长面对下行压力下,香港中资银行会和政府监管机构共同携手,与香港各界共度时艰,全力协助落实财政预算案与银行业相关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对稳定经济的作用,支持中小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