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法律事務委員會訪問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

2021年10月5日下午,協會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會」)執委會赴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仲裁院」)進行專業交流訪問,協會副總裁和委員會執委會全體成員參加。

交流會上,仲裁院董事局主席梁定邦致歡迎辭,並介紹仲裁院成立背景及組織架構,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近日《前海方案》的出台等大背景下有利促進廣東省、香港及澳門在仲裁方面的合作,以更有效及快捷的方式解決涉及三地的糾紛,助力在港企業穩健經營,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的整體穩定。仲裁院執行主席王桂壎介紹了仲裁院仲裁服務及仲裁規定的草擬情況。

協會副總裁黃勁生介紹了協會的成立背景、宗旨及近年來開展的會務。委員會執委會主任簡慧敏介紹了委員會的設立及職能,並寄望通過此次訪問深化雙方的認識,促進未來雙方就協會會員單位普遍關注和涉及中資銀行業在跨境爭議解決上的法律問題,開展更廣泛及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討論了仲裁解決金融糾紛的優勢、仲裁院仲裁規則和快速程序、為金融爭議提供的服務,以及香港與内地仲裁裁決和保全措施的執行等問題。委員會期望日後可以邀請仲裁院就仲裁解決金融糾紛向會員提供培訓,並擇機拜訪深圳國際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