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業務發展及大灣區事務委員會與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合舉辦「河套深港合作區跨境金融服務分享會」

2023年5月19日下午,協會業務發展及大灣區事務委員會與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合舉辦「河套深港合作區跨境金融服務分享會」,德勤中國作為義務顧問協辦此次活動。本次分享會吸引來自協會28家會員單位超過120位同仁通過現場及線上參與。協會副總裁傅劍致歡迎辭,協會業務發展及大灣區事務委員會執委會主任、建行(亞洲)副行長屈詠琴致開幕辭,協會法律事務委員會執委會副主任、農行香港分行法律及合規部總經理陳健文致閉幕辭。協會副總裁陳永德、黃勁生現場參與活動。

主題演講環節中,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大灣區研究中心總監洪為民以「河套深港合作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政策和機遇及跨境金融服務」為主題,重點關注跨境金融服務的發展進行了深入分享。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經濟師方栢榮聚焦加快兩岸金融要素的雙向流動,詳細介紹了大灣區跨境支付與結算體系。建行(亞洲)副行長陳麗明分享了創新與科技助力跨境融合下零售銀行業務發展的新機遇。中銀香港個人數位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分享了銀行業運用嶄新科技加強客戶關係,與客戶共同增長。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林永耀探討跨境融資方面的法律問題,提出了關注要點。

分享會的嘉賓討論環節邀請了弘量Aqumon聯合創辦人黃耀東,德勤中國科技、媒體和電信行業南部地區負責合夥人陳耀邦,AsiaTop創辦人兼董事長陳伯強,德勤中國FinTech COE領導合夥人陳穎思,就河套深港合作區的科創企業在尋求跨境金融服務時面臨的常見挑戰和科創企業期望的銀行產品,與現場觀眾共同討論。

此次分享會取得熱烈反響,圓滿落下帷幕。未來河套深港合作區在跨境資金流動、深港金融合作領域發展空間廣闊,在港中資銀行將不遺餘力推動區內金融要素互聯互通、跨境融資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支持河套合作區建設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