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这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及所有同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香港中资银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直以来,香港中资银行坚守“爱国爱港”底色,积极发挥与内地联系紧密的优势,把握机遇,担当作为,以金融之力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贡献,通过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发出中资银行好声音,努力实现“钟声彻九天”。

过去的一年,香港中资银行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心,与香港同行,有效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守金融报国初心,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币国际化、RCEP等国家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始终心系香港社会,把握“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等“八大中心”建设,以及北部都会区建设,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一步一个脚印,走出金融服务香港发展新气象。

展望新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既是中央政府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肯定,也是对香港开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新飞跃寄予的厚望。我们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秉持担当社会责任、服务香港社会的初心,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继续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支持和丰富香港的金融市场,继续做好联系香港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继续加强与香港银行同业的沟通合作,参与和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共创美好明天。

携手同心,四海同春。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精诚团结,砥砺奋进,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会长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孙煜